行不归

行无归路

又看了一次《情人》,在我看来这部电影比书更好,我的“好”不是说描写与叙述方面,而是说电影就给我更多空间从“情感”这一角度来欣赏。

第一次看《情人》,是读的杜拉斯的原著,是为了课堂内容,所以我把这部作品与《蝴蝶君》《蝴蝶夫人》《K》和《西贡小姐》一起看的,这么多书摞在一起最容易统一的视角大概就是性别、种族和身份了。因此,我的读并不是用眼睛去看,而是用我的主观态度去看的,下课后再去看《情人》这部电影,也只是为了证实我的观点,而忽略了其中的美感与情感。

今天下午突然想找一部看电影看,就又看了《情人》,这一次我尽力剥离自己,只用眼睛去欣赏。我看到了阳光透过窗户,洒落在人的身体上,为身体涂抹了一层昏黄。这一刻的躯体不是白花花的肉体和低俗的肉欲,反而具有了天然的神性,如同天地初开之时亚当和夏娃奔跑在伊甸园中,享受着生命的美好。男女主角之间的情感也变得细腻,充满了人性的挣扎和理性的思考。

可能我对于躯体之美有了新的认识吧!

评论

热度(1)